时雨夏棠

不定时更新,不定期乱磕。

【0729白起生日贺文接力之校园暴力拍摄】以爱之名

【0729白起生日贺文接力之校园暴力拍摄】以爱之名

 第八棒关键词:校园暴力拍摄

OOC预警。

少量回忆杀预警。卡文卡的想死的心都有,最近写不好甜文,凑合看吧QUQ不知道有没有表达出我想表达的意思。文风前后不一致预警。

*出自传闻秘事之韩野的备忘录

祝我们白先生生日快乐。

以上,祝食用愉快。

>>> 

“老板,你看。”悦悦捏着一打策划案回来,苦着一张脸和你抱怨,“我们这期不是要做一个抵制校园暴力的拍摄嘛。可是,经受过校园暴力的学生都不乐意接受采访,我们对这方面也没有了解,拍出来会不会太不现实了啊。”

你把悦悦手里的策划案接过来看了看。确实,由于题材特殊,拍摄一旦发生些什么脱离现实的情节就会被舆论带节奏说成消费受害者,但节目是甲方定的,你们也没办法更改。你揉了揉太阳穴,愁眉苦脸的看着手上的策划案。

要说资料,网上确实有不少,可现在信息时代,是真是假无从判断,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都是事。

“先把拍摄的学生找好吧。本子的事我回趟高中看看。”

你把策划案递回去,叹口气说道。悦悦点点头,把策划案拎走,韩野从一边凑过来,笑嘻嘻地看着你。

“怎么了老板?”

你整个人靠到椅子上,一脸的生无可恋。

“恋语卫视新指定的公益广告拍摄。抵制校园暴力为主题……我长这么大都没遇见过,找当事人又没人乐意分享经历,唉。”

“……那啥,我经历过啊。”

韩野一句话惊得你从椅子上站了起来。你皱了皱眉,一时间不知道该是开心节目有了进展还是替朋友有那样的经历而难过。

“不是,老板,同桌大人,你别激动啊。”韩野夸张的对你笑了一下,看起来倒是一点也不介意分享自己的经历,“要不是遇上这些,我还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和白哥亲密接触呢,哎我白哥就是帅,打架帅的没边,一挑十都不带眨眼的。”

就知道这小子谈到白起话匣子就收不住了。

你眨眨眼,拉过一个椅子到你对面,韩野不客气地坐下,口若悬河地开始给你讲他当年的那点事。

“……要说小爷我啊,一直都梦想当个英雄,高一的时候,就在校园恶霸的饭盒上贴了张‘恶灵退散’的挑战书,结果一个没刹车贴多了,那人带了五个人出来堵我,我就被揍了……结果白哥从天而降,以一打五,只是手上沾了点灰而已啊,哎,我白哥就是我白哥,MAN得不行!简直救人于水火之中啊!要我说我们白哥可真是厉害……”*

然后话题就跑偏了,韩野坐在你对面吹了半个小时白起才意识到你们本来是在讨论校园暴力的。你扶额,听着韩野叨咕了一个多小时,得出一个无比真实恰当精准的结论——这小子遇到的哪儿是校园暴力,这是一迷弟追星路啊。

不过说起来,白起对这个……不行不行,这件事绝对不能让他知道。他当年……想起你们回学校时他用平淡的语气透露出来的些许过往,你就觉得心疼得要死要活。你去求他问他,他不会对你有所保留,但你怎么能仗着他对你的喜欢撕开他的伤口撒盐。

罢了罢了,再想办法。

 

话是这么说,回到家时,到底还是带了一点愁眉苦脸的样子。虽然意识到了之后你掩饰的很快,但是白起还是精确地捕捉到了你的不开心。

“怎么了?又遇到什么事情了吗?”

“没什么,只是最近有点忙。”你遮掩到,为了防止他起疑心,还特意凑过去撒了个娇,“所以今天我要吃麻辣小龙虾,好不好?”

白起无奈地刮了刮你的鼻子:“我说怎么不开心,留着和我讲条件呢,你嗓子刚好,少吃辣的。”见你一瘪嘴做出委委屈屈的样子来,他又只好忍不住投降,“好吧,我去买,不准吃太多。等下回来给你煮点粥。”

你满足地点点头,看着白起推开窗出去给你买吃的,确定他走远了,你这才叹了口气。愁得头发都要掉光了,你内心吐槽。

又开了电脑捏着鼠标在那翻找过去的一些新闻资料,又勾勾画画写下了几个具体的人名,你一手转着笔一手翻着网页,只觉得看的头都疼了。

校园暴力这种事很少和你这样的学生连在一起。从小到大都是班里的佼佼者,长得不算太惊艳却也是顶着班花的名头过了这么多年,没有谁吃饱了撑的找你麻烦,而你的交友圈也从来不曾有混混一类的人出现。

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事情最难描绘。女孩子之间的暗暗较劲和冷战排挤才是你有所耳闻的范围。但这种东西不好搬上屏幕,毕竟不是所有人都看得懂女孩子之间的暗涌流动。

不过排挤这一点……应该也算是校园暴力的一种吧。你想到白起当年在学校里总是孤身一人独来独往的样子,又想到他寥寥数语透露出的那些过往,轻轻叹了口气。

冷暴力或许比棍棒相加的群架更叫人难以忍受。

你又拎出来一张A4纸,在上面画了画,写下校园暴力的主题,又画了个圈,将它指向冷暴力一方。然后在下面仔细标注出几个细节。

你正写的入迷,白起已经拎着小龙虾从窗外跳进来了。他凑到你身边来,看了看你画的东西。

“你们要拍校园暴力?”

他冷不防的出声,倒是把你吓了一跳,你下意识地遮掩住纸上的字迹,干巴巴地“嗯”了一声。他皱皱眉,半是无奈地叹了口气。

“就是为了这个才发愁的?”

“你怎么知道我在发愁?”

话音刚落你就知道又被他发现了。这人就不能不要这么聪明吗?你瘪瘪嘴,却还是伸手把上面那张纸塞到了最底下。

“藏什么?在愁些什么,说来听听?”白起压住你的手,把刚才那张纸抽出来,看了看你写的东西,“嗯……打架这些?你没经历过的?是不是想问我来着?”

“……”

全中。

白起的脑子到底是怎么长的。

看你没回答,白起低声笑了一下,把手里的纸按在桌子上,揉了揉你的长发:“傻瓜,以后有什么想问的直接问就行了。”看着你嗫嚅着不知所措的样子,他又温柔的笑起来。

“你不必有任何顾虑,在我面前。你想知道的,我都会毫无保留,告诉你。”

完了,心脏暴击。

你看着他眼睛里闪烁的光芒,只觉得魂都要没了。

 

然后说好的晚餐就变成了回忆杀。

白起煮完了粥,又做了几个清淡的小菜,你在一边给他打下手,最后变成捏着小龙虾看他折腾。也很令人惊讶,这个在与你相恋之前靠外卖和泡面过活的男人,居然做得一手好饭。

这大概就是天赋吧。你掐掉一只小龙虾的头,一边剥壳一边想。

白起把粥盛出来,你把手里剥好的小龙虾塞进他嘴里,用水龙头冲了一下手指便去帮他端菜,两个人把东西都端上桌,这才开始边谈边吃。

白起把装小龙虾的袋子挪过去给你剥壳,你就拿着瓷勺晃荡搅和着碗里的粥。白起把剥好的小龙虾排成一排放在瓷盘里推给你,你抬起头,正对上一双笑意盈盈的眸子。

“白起……”你张了张口,又把话吞回肚子里,你眨眨眼,把瓷盘推回去一点,“你也吃,不要一直剥了。”

白起看着你,抿着唇笑起来。他身上仍然有着初见时那样的少年气,肆意,风流,张扬,一如当年。餐厅的吊灯在他身上投下一片流转的暖黄色的光芒,你看着他把最后一只小龙虾剥完摆进盘子里,抽出一边的纸巾擦了擦手指,这才又冲你笑了一下:“吃吧。想吃就多吃一点。不用担心我。”

他拿起筷子往你碗里夹了一只,又把边上的清淡小菜推了推给你,“也吃点菜,别挑食。”他一边说,一边笑,眉眼都弯起来,带出一点属于少年人的干净清爽。

“关于你那个拍摄的事。”他也夹了点菜,一边吃一边和你分享过去,“我也不知道我当时……属于什么,校霸?”他轻笑,眸子里的光飞快地黯淡了一下,又转回对你温柔的笑意来。

当时的日子,总是比较苦的。

被人孤立,独来独往。老师们以成绩概括一切,恨不得将所有不好的事都赖在他头上,不由辩解。被误解、被体罚、被疏远,学会用拳头解决一切。放学的小巷子里对上手握棍棒的混混,从一开始几乎被打断骨头到后来可以轻轻松松以一打五。最早的时候还会为被排挤而不解,为疼痛而落泪,后来就习惯了,被排挤便独身一人,受了疼痛就以更狠的拳头砸回去。翘课打架,冷淡待人,学不会对人好,连关心都要用冷酷拒之门外。

像是刺猬一样把自己蜷起来。柔嫩的肚皮不会再暴露在任何人的眼下,直到遇见了你。

平心而论,白起不是一个好的故事讲述者,他不会渲染,不会夸张,用最平铺直叙的语言说出当时的经历。

但真实的叫人忍不住想落泪。

你只觉得心脏像是被什么紧紧握住,捏出一个几乎令你窒息的形状来。疼痛像是要爆炸开来,你不由地去牵他的手,被他温热宽厚的手掌包裹住。

“……什么样的都有吧。有用棍子的也有用刀的,都遇到过。但是用刀的很少。一般群体打架比较多,以多欺少比较容易。”

“最严重的……应该就是在天台那次。被十个人围殴,从天台掉下去。”

“两种比较起来,可能还是……”他似乎是在措辞,想了想,拿指尖点了点你纸上写的字,“冷暴力要更伤人一些。打架这种,只要敢反抗,敢对打,他们知道你不好惹之后,就会很少找你麻烦了。其实最好的办法还是通知父母和老师,必要的时候可以报警。以暴制暴并不是合理的解决办法,只不过我当时别无选择。”

是啊,老师不信任他,父亲当他是废物,母亲早逝,除了用拳头硬拼,他还能怎么办呢。

你忍不住紧紧攥住他的手,似乎是感受到你的不安和心疼,他勾了勾唇角,笑了起来。

“不过好在,我遇见了你。”

“你是唯一相信我的人,也不怕我。我当时……名声不好。所有人都躲着我走,你居然还对我笑。怎么想的,嗯?”

你仰起头看着他,他琥珀一样的干净的眸子里流转着一点温柔笑意,你凑过去,亲了亲他的脸颊。

“想……学长可真好看啊。和外面说的一点也不一样。还会帮我拿书,特别可爱。”

白起的耳尖果然肉眼可见的红了起来。他弯了弯眼眸,把你拉进自己的怀里,口气里愣是带着一点无奈,却怎么也掩盖不住轻笑。

“……不是告诉你,不要用可爱形容我吗?”

“我——不——”你靠在他怀里,冲他撒娇一样的笑。眨眨眼,勾住了他的手指晃了晃。

“你的可爱,是纵使他人对你诸多误解,可我一直爱你的可爱。”

可我一直爱你。所以,你可爱。

白起看着你,无奈地摇摇头,从喉咙里滚出一声轻笑。他抬起手揉了揉你柔软的长发,低沉的声音在你耳边响起。

“我也一直爱你。”

 

后来那个主题的拍摄,白起也去了现场。他站在嘈杂的人群之外,看着站在摄像和挡光板之中的少年挺直了脊梁,对抗所有的妄加之罪。

他在艰难困苦里挣扎,在拳脚相加里翻滚,在偏见和排挤里落下眼泪,然后重新站起来,变成坚毅挺拔的模样。

“能够解决这些的,”少年在镜头下低低地笑起来,唇角勾出一个温柔的弧度,“从来都不是以暴制暴,是爱。”

“来自父母的爱,来自老师的爱,来自社会的爱。”

“以及,来自你内心深处,所爱之人的爱。”

无数细小的光打在他身上,脸颊在暖光里晕出一个柔软的弧度。白起看着摄像机面前的人,又转过头,在人群里寻找你的身影。

像是有什么心灵感应一样,你骤然回头,遇上他几乎要满溢出灼热爱意的眼眸。穿越过所有嘈杂人群,你看着他笑起来,唇瓣一张一合,珍而重之地对你说——

“谢谢你。”

“我爱你。”

流光溢转,天地失色。

只余一个你。

 

-END-

评论(8)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